close

<手撕畫最後成品,RMB 100元,作者:王疆>

24小時的餐廳

一大早為了體驗北京的生活,直奔飯店旁邊的和樂洲家常菜餐廳吃早餐(其實是飯店沒附早餐啦!)。這家和樂洲家常菜原本以為是單純的早餐店,誰知攤開菜單一看,各式各樣的餐點齊備,原來北京很多外地人開的餐廳,營業時間都很長,從早到晚全包了,這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的餐廳基本上都不賣早點,只供應午、晚餐。我倆叫了一份小籠包及小米粥,醬菜雖然看起來不怎樣,但配小米粥卻還不錯吃,不過就是太死鹹了。果不其然,跟當年在北京一樣,早餐還是相當便宜,兩個人只吃了RMB 5元。


<吃了三天的早餐店,超便宜,但口味一般>


<小籠包+小米粥,RMB 5>

無緣的郭德綱

吃飽飯不廢話,先去中演票務通營業廳拿國家大劇院的票(當地人稱水煮蛋)。為了北京行,我規劃了很多體驗行程:國家大劇院、北京相聲館、地下pubBand,不過因為大陸物流不像台灣方便,不能線上刷卡(大陸信用卡除外),一定得到當地的販售點或是銀行匯錢才行,所以即便我在台灣先訂票也枉然。為了體驗國家大劇院,我買了兩張西班牙特內裏費交響樂團的音樂票,無奈我最喜歡的郭德綱恰巧在舉辦從藝二十週年的相聲專場表演,我人在台灣無法買票,等到了北京,便宜的票早被買光了,當天只剩380元的票(約台幣1700元),我實在買不下手,只好在門口與郭德綱的海報合影留念。


<光頭的郭德綱V.S.頭髮也不多的我>



公交車上聽八卦

下一站是北京的重頭戲:798藝術特區,需要到東直門公交車總站去搭車,總站很大,蠻方便的,跟著指示牌一下子到找到搭車地。公車約半小時路程就可到達798。當天是週六早晨,車上卻沒什麼乘客,走我們座位隔壁有三個北京女孩坐在前後座相互聊天,聽北京當地人講話很有意思,每個人講話的聲音抑揚頓挫很明顯,每個音拔尖走低、峰迴路轉,聲音表情十足,就像是在聽曲藝家說書一樣。加上北京人講話很大聲,整趟車坐下來,都大概可以知道這三位女孩昨晚去哪玩了,跟哪個男孩搞曖昧等等的日常生活瑣事,也為乘車多了點娛樂。

<方便的東直門公車轉運站>


保證大好玩:798藝術園區

大紅色的798仨大字跳出來在天橋的彼端迎接我們,原本以為798是在很偏遠鄉下的地方,可事實上卻還挺熱鬧的,入口處還蠻多商家。園區沿道路上有很多塗鴉藝術,有非法辦假證件的廣告,也有藝術家的即興創作,連水溝蓋上都有很可愛的噴漆圖案。


<上面寫滿了辦偽證件的電話>


<可愛的水溝蓋噴漆>

俯拾即是的藝術風景
798藝術園區相當的大,建議先找個店家買張好地圖,不然真的會在園區鬼打牆。我一進去便直奔李宗盛「生活家的院子」,果然不出所料,老李不在家,院子也在整修,問附近的保全物業何時可營業,他們也答不上來,索性在門口留影紀念。798有很多賣文化創意商品的店,雖然不少是大量製造、千篇一律的紀念品,不過也有一些用心經營的小店家,他們自己開發具設計感的創意商品,我跟老婆想說才第二天,往後還有很多機會,便節制地買了一些,不敢放肆,(後來才知道北京其他賣文化創意商品的地方很有限,另一個好地方是南鑼鼓巷)。不過我覺得兩岸對於開發文創衍生商品的能力還是很有限,逛來逛去常都是鑰匙圈、檔夾、護照套、卡片套、滑鼠墊、卡貼、小本子之類的東西,很少有超越一般文具用品,把藝術作品轉移到其他商品的有趣發想,這讓所有的紀念品只是圖案上的差異,而少了真正功能性的不同。


<經常在旅遊雜誌見到的著名雕塑品>


<老陳到老李家院子留影>


<正在現場彩繪牆壁的店家>



<倉庫變畫廊,氣勢呀!>


< 老樣子,跳!腳上是新買的勃肯鞋>

中午用餐的餐廳照例找不到,繞來繞去老婆腿也酸了(這次來北京才發現老婆真的很不堪走路,回台灣要好好訓練!別丟咱台灣人的臉。),只好改變原訂計畫,選擇原本下午要喝咖啡休息的
At café用餐。相當精緻的一家小店,裡面擺設明亮簡潔,牆面上一幅由紅星二鍋頭變異的創作品(二滑頭、二苦頭、二禿頭、二姘頭、….,詼諧有趣,將傳統北京元素做一個有趣的轉變。午餐品質也很不錯,收費算不便宜啦,大概是臺北咖啡店簡餐的價位!隔壁桌一群年輕男女學子嬉鬧談笑,等服務員送來菜單後,每個人臉上出現猶豫難決的表情,估計是價錢比想像中昂貴,不想如何點菜吧!(誰知道晚上到紫雲軒點菜時,我的臉上也出現同樣的表情了)。At café的洗手間相當高級,因為位在隔壁的廠房內,所以要先跟店家借感應卡才能進入。在北京旅遊,因為乾淨的洗手間不好找,所以我們盡量會在餐廳解決。我與老婆的默契是先由我去找出洗手間位置,老婆在再從容的上洗手間。離開廁所開門發現一對中年夫妻站在門外,正苦惱不知如何進去,當告知要用感應卡才能進去後不禁面露難色,心想給他們一個方便,臨走前便幫他們感應開門,出門在外,總是要大家互相一下囉!


<紅星二鍋頭的擬作惡搞作品>


<餐廳一景:洞口>

798是個很棒的地方,大陸因為地方大,尺度規模都大,倉庫工廠改建的畫廊氣勢恢弘,點綴小橋荷花,比華山藝文特區更具野心,不過聽說此處的房價長期被哄抬,以致於很多藝術家轉移到郊區的宋莊。除了買紀念品外,最讓我覺得物超所值的是「尤倫斯UCCA」美術館,這是一對外國夫婦經營的私人美術館,裡面有大陸藝術家嚴培明個展《童年的風景》。嚴培明繪製好幾十個嬰兒黑白畫像,接在風管上,數十支風管全力噴氣,整間展覽室充滿風管運行的噪音,十幾幅畫作整齊排列,安詳睡眠的嬰兒畫像扭曲變形,湧起一陣特殊的流動氛圍。


<尤倫斯美術館展覽作品,畫在絲上的作品>



<尤倫斯美術館:嚴培明個展--童年的風景>

攤開798地圖繼續閒逛,在藝術書局買了好幾本相當不錯的雜誌,尤其找到一本「0086」的雜誌,編輯手法很像台灣的情報誌,裡頭有以北京人觀點出發的北京完整介紹,是意外發現的一本好雜誌。

在大陸買雜誌一直是我的興趣之一,當年在剪接室忙得時候,最大的休閒活動便是到樓下的書報亭買雜誌,這趟來北京發現的幾本好雜誌:0086:北京在地編輯的玩樂情報誌;Ming明日風尚:不知如何歸類的雜誌,文學性格很強,版面如詩般清爽,當期特刊是介紹臺北文學地圖,由舒國治領著大陸編輯逛臺北、基隆,光憑這點就知道這本雜誌的tone,這期有一篇介紹藝人梁洛施,稿子和版面編排都很乾淨節制,編輯功力可見不凡。外灘畫報:介紹世界政經藝文現況的輕薄週刊,引用的國外稿子及攝影作品都很棒、一期才RMB3元,回台後趕快請若水堂查詢訂閱,無奈他們並無法幫忙訂閱,目前正請結構群書局幫忙代訂中。其餘還買了:城市規劃設計、新視線、產品設計等雜誌,因為怕飛機超重,只好邊看邊撕,留下最精華的部分帶回台灣。另外,發現一本三聯書局出版的「北京跑酷」,一套四小本,裝禎極為特別精緻,裡面講北京建築、人文歷史,還沒時間看,光買下手便覺十分雀躍。

 

手撕畫.初體驗

在廠區內發現一位手撕畫的藝術家王疆(新疆人),他曾經上過北京報紙,也曾上過北京電視台的節目,我和老婆想為北京留下特別的回憶,便提議去體驗一下。我請他幫我們作一張兩人對看的撕畫,老婆擺好姿勢後,王疆拿出一張紅紙,慢慢用拇指、食指折出輪廓,再用食指破洞輕挑,花了快半小時做好老婆的部分。換我上場前,我還偷偷梳了頭髮,沒多久,原本人煙稀少的小店突然來了許多人駐足圍觀,害我好生尷尬,最後的成品因為我偷梳頭髮,所以造型比老婆立體,還被老婆偷偷念了幾句,『哼!誰叫他要綁仙姑頭。」


<王疆與自創的截畫道>


<哥兒們別看了,想要就來排隊吧!>




<真人對照圖,不像免錢>

臨走前找到賣獨立音樂的「白糖罐」唱片行,因為地方小,老闆晚上都直接睡在店裡的閣樓上,問老闆有無周雲蓬的「中國孩子」專輯,只答說被禁了,早買不到囉(由馬世芳廣播介紹知道周雲蓬此號人物,上網找到中國孩子這首歌,實在驚為天人,他是位盲人歌手,歌詞與唱功都充滿能量,也有部分詼諧幽默之作,值得上網找來聽)。


<白糖罐唱片,老闆就睡樓上喔!>


走了一整天,腳真酸了,該是腳底按摩的時候了。打D到工人體育館下車後,光是要找「菩提」腳底按摩店又花了半小時,打電話問店員也講不清楚,只好四處問人,最後在轉角處發現招牌,只能說在北京找店真的很麻煩,要有心理準備。「菩提」腳底按摩店走高級路線,裝潢擺設都很漂亮,難怪很多藝人都喜歡來,不過我覺得功夫不是很到位,還沒我在廣東鄉下按的舒服,且價錢偏高,後來幾天我們改去台灣人開的「愛博森盲人按摩店」,盲人師傅功夫好極了,收費也便宜多了,還有台灣的商業週刊可以看。

<祝兩位新人白頭偕老?! >


奢華一次--紫雲軒

晚餐依原計畫到「紫雲軒」用餐,找餐廳又花了一段時間,到了門口也不知如何進去,只好打電話詢問店家,原來還要先按門鈴,裡面的人才會開門。這是一間很隱密、很有設計感的店,我是透過LaVie雜誌介紹才知道這家店,裡面有許多轉換中國元素的藝術擺設,不流於傳統印象的窠臼,因裡面不能拍照,所以沒照片可看。服務員幫我們帶到靠窗邊的座位,脫鞋後爬上座位,座位其實不太適合用餐,但寬敞的座位加上環境大膽的用色,真的很有視覺震撼力。入門前老婆問我這家餐廳的價位,我說當初排行程時依稀記得查過價錢,應該還行,等拿到菜單時真的傻眼,光前菜的小冷盤就要近百元,我倆研究老半天沒個譜,又不能說下回在吃吧!幸好服務員極為貼心,主動幫我們介紹幾款店內「較為平價」的招牌菜,我們也同意照辦。不過心想這種號稱創意中菜的店,一定都會假鬼假怪,故意取一些看不懂意思的菜名,實際上一定很難吃。不料吃了第一口前菜後完全改觀,真的好吃到不行,紫雲軒極為講究,餐前茶雖淡卻韻味不絕,每道菜盡量保持食材的原味,擺盤精緻漂亮,每盤菜都想慢慢品嚐。雖然最後兩個人很節制地吃了580,心裡有點愧疚(第二天就吃一頓這麼貴的晚餐,後面怎麼辦)不過比起後來的烤鴨,這頓飯真的太令人懷念了,預算還行的人,真的應該試試看這家經典的餐廳。另外值的一提的是,他們家的廁所不是隱匿在角落,而是公開地座落在大門口的彼端,且當成是店內設計空間的一景。廁所用透明玻璃做外牆,裡面的洗手台等設備清晰可見,等有人關門進去後,玻璃立刻起霧,讓人保有如廁的隱私,等使用者離開廁所後,霧面玻璃才慢慢退成透明狀態。這種安全感十分弔詭,讓人有種冒險上廁所的驚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