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覺得受日本教育的外公很有權威感
長大後才發現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

大學時上過紀錄片的課
常有股衝動想以外公為主角,拍部家庭紀錄片
但畢竟還是因為近鄉情怯而遲遲不敢動手

日治時代末期
剛從農校畢業的外公為了貼補家用
自願下南洋戰場去打仗
同團出發的人近百名
三年後只剩個位數的人回到台灣
戰爭末期外公甚至還被抓到戰俘營關了一年多
本以為當戰犯一定很慘
誰知外公的回答竟是
[美軍對我們很好,吃的又好,當初應該早點被抓,省得在叢林打游擊戰]

從高中開始對台灣史感興趣的我
總喜歡從外公口中應證書上學到的歷史知識
透過親人的口述歷史
歷史不再顯得遙不可及

通過外公
我才感受到原來老一輩台灣人對日本政府的懷念情愫
比照後來自己在北京認識的大陸朋友
他們因為祖先被無辜屠殺
對日本總是義憤填膺,情緒憤滿
同時代的華人或許正因為這種不同地域的隔離
逐漸演變成今日兩個愈走愈遠的政治實體

終戰結束後,外公開始在南部鄉下養雞
從不到百隻的規模養到南台灣人盡皆知的養雞大戶
這種成就也許只有在當年的時代背景才有可能上演
養雞成績最輝煌時的外公
總是義不容辭地支持國民黨候選人
看在初萌左派思想的我眼中
實在是俗不可耐
後來雞蛋市場萎縮
加上民間政治環境開放後
外公竟逆轉式地轉向民進黨
並且態度堅決
還大罵國民黨時代貪官汙吏的惡行惡狀
那時我才了解到政商關係的複雜情形
也因為如此
我才對李登輝這個角色有更熟悉的認同感

先寫到這
下次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