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位師傅把廚房整理的相當乾淨,玻璃上有註明可選擇七種粗細的麵條喔!>

七麵當早餐

吃膩了小籠包,今天早餐換附近的「來一碗牛肉麵」吃飯,上午九點餐廳內就見到師傅在橄麵,北方果然是吃麵的好地方,光是麵條就有七種不同粗細的選擇,我點了一份最寬的麵,老婆則點了第二細的麵,麵條有嚼勁又好吃,比台灣地道多了,不過湯頭的味道跟七年前一樣,還是鹹到哭爸。

<換換新口味,來一碗牛肉麵>



  <拉麵+我最愛的拍黃瓜,湯頭死鹹勿嚐>

比民警還兇的黃牛

找不到可以搭的公車,只好打D去頤和園,北京真是大,地圖上看起來距離不算遠的兩個地,打D還是要花32元(後來才知道,其實還可以從動物園搭導覽船去到頤和園,我想坐船去應該比打D好玩多了)。還在研究買票的細節,突然聽到騷動聲,一位民警正在取締一位女黃牛,拉著黃牛要去派出所,本來黃牛還面帶微笑嬉鬧,後來發現民警當真,她竟往民警臉上快又急的啐了一口痰,痰不偏不偏打中民警幼稚的臉(我猜民警約十七八歲),民警下意識踹了黃牛一腳,四五個黃牛立即圍了上來,踹人的民警隨即被護送進休息室躲避,改由一位資深的民警出來圍事,但黃牛們還是圍住休息室不肯散去,我趁機拍了一張照片後,眼看沒戲,就趕緊找了一個大姊當導遊進園了(一場導覽費用60元)。

對於頤和園歷史我與老婆幾乎全然不知,只由得大姊邊遊邊講,逛逛一個多小時,大姊還買了兩支冰棒消暑。本想說導覽講的還不錯,不料她還是很有技巧的跟我們講配戴貔貅玉佩消災解運的好處,隨即帶去紀念品店買東西,乖乖囉的咚!一個小貔貅玉佩居然要價RMB 478元,真的把我們當「盼仔」,當下就笑笑說純粹想逛園子沒打算買紀念品,大姊識相沒變臉,結束前我還多給了5元當小費。其實後來想想,與其雇導覽員介紹,倒不如租借導覽耳機比較合適,至少可以自己控制觀看的時間,不至於忙著跟大姊走來走去,都沒時間好好拍照,這也算是上了一課啦!頤和園有一個著名景點「十七孔橋」,不過我們家的寶貝貝發懶,只上橋走了三孔就放棄要往回走,真是爛透了,嘻嘻。

<頤和園大門口>

<年輕民警與黃牛衝突現場>

<太監職位升遷與薪資對照表>

<拍照存證,真的是十七孔橋,不過被我們家寶貝貝走成了三孔橋>

<中國人真的很喜歡體育活動,頤和園涼亭外還有大型電視轉播球賽 >

失之交臂「左右間咖啡館」

午餐吃的是東來順涮羊肉,照例又是兩瓶啤酒,除了著名的羊肉外,加點了一盤糖蒜,跟小時候媽媽去菜市場買的濕蒜頭作法很像,不過童年吃的是鹹的,北京人則是吃甜的,因為太喜歡糖蒜了,離開前還外帶一份糖蒜回飯店當宵夜。吃飽後去逛中關村,又迷路了,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加上太陽又大,只沖沖去「第三極書局」買了幾本雜誌與書,又打D去號稱全北京最有型的咖啡店(左右間咖啡店)。到了圓明園找了好一會兒都沒發現店,等問了單向街書局的人才知道,左右間咖啡店已經收起來了,殘念。

<東來順涮羊肉我們來了>

<擺盤誘人的羊肉等著下鍋囉>

<糖蒜!好糖蒜!好吃的糖蒜>

<大陸7-11不賣御便當,只有快餐島,吃什麼冷盒飯,我們這有現煮現賣的自助餐,都說北京人大氣,好樣的!另外還有名叫「好燉」的關東煮,湯頭還不錯喔>


<左右間咖啡店收了,只剩下工作室還在運作>

逛來逛去又是Uniqlo

行程一再改變,兩人都不想頂太陽亂逛,只好打D要去華星電影院看電影,一上車老婆就覺得TAXI很臭,我心想只是老婆心理作祟,回程經過中關村超級堵車,前面一輛保時捷SUV車開的很謹慎,TAXI師傅卻一直臭罵對方糟蹋好車,期間還不忘問我的意見:「兄弟,你知道前面那車貴在哪呢?」「不知道!」「那車遇窟隆底盤會自動升高,給前面那人開真糟蹋了」,就這樣唸了一路,講到激動處還朝窗戶啐痰,不過他可能忘記了,窗戶始終都是關著的,難怪老婆覺得坐上了一輛臭車了。

下了TAXI,一直找不到電影院,走了20分鐘,兩人都很累了,翻開行程表不知要往哪去,決定找個有冷氣的地方逛街,便搭上公交車往西單大悅城shopping。大悅城內有傳說中的西班牙平價名牌H&M,雖說平價,不過我看看還是不便宜,想想還是買不下手。那天下午人超多,試衣間人潮排的老長,奇怪,這些人也不像是外地遊客,難道他們都不用上班嗎?所幸二樓Uniqlo人潮不多,我們又大肆採買一番,還挑了一個超滿意的單肩背袋。晚上為了省錢,在中友百貨的小吃街吃麻辣燙當晚餐,北京很多大商場吃飯都不用現金,要先去服務台買卡片儲值,吃飯時過卡扣點,離開前再去退卡還錢。

晚上回到飯店後,我自個兒去好鄰居便利商店買啤酒及礦泉水,一對外國夫婦拿著牛奶要問大娘製造日期的標示,大娘聽不懂,拉著兩位年輕客人幫忙翻譯,年輕人支支吾吾講不出口,我索性下海幫忙,才一開口就發現,完了,我的英文怎麼也這麼破呀!外國夫婦拿著紙盒型鮮奶問我,為什麼製造日期與上市日期差一天(大陸牛奶外面會標示三種日期:製造日期、上市日期、保存日期),外國夫婦問我牛奶安全嗎?我說我也是外地人,不清楚上面標示的意義,不過大陸超市幾乎都沒有鮮奶,只有酸奶(優絡乳),我想鮮奶這麼少可能品質也不會太新鮮,所以建議他們改喝優絡乳,可是他說是買回去煮咖啡用的,只能用鮮奶,那我也愛莫能助了。其實大家一直在說大陸的英語實力比台灣強,七年前我在北京就覺得這事很不靠譜,依我之前的經驗,大陸老百姓普遍的英語能力真的不好,但重點大學的英文就真的很厲害。在大陸電視台幾乎所有的國外影片都以普通話配音(我想可能是因為要服務那些不識字的民眾,畢竟國土太大,兼之崇山峻嶺,教育推廣有其侷限性),加上大陸民眾認為中國人世紀已經來臨,不屑美帝國主義,所以對英文的態度反而比台灣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