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內蒙古的火車】


從北京上火車後,我就沒能停止興奮之情
可能是第一次外景之故,雖然一切生疏,倒也充滿好奇。
趴在窗外看著外頭飛逝的景物,聽著感覺八股的廣播
這才是真正大陸普羅人民的生活實境。
火車沿途經過很多省分,手機裡也充斥著各省分的歡迎短信
同行的內地攝影師興頭一起
不忘與我聊聊「中國統一前景」
身為南台灣的有為青年,我當然是嘻哈帶過
(一個月後,我學會中國國歌,
之後再遇到統一議題,我總能以歌會友:「起來,不願作奴隸的人們...」

我搭大陸火車倒以適應的很
不過愛乾淨的人可能會受不了這種環境
大陸民眾習慣人手一只茶水罐
隨意找個下舖一屁股坐下就聊將起來
邊侃大山,邊嗑瓜子
大陸人特能聊,管你天南地北全都可瞎扯
他們講笑話特別出采,極富幽默感
我學了很久都學不會大陸笑話的特殊節奏感
我在那裡算是口才相當差的
最大原因大概是一口不會捲舌的「狗椅」吧!
現在回想起來
回台北後的我國語竟比在北京標準
還被誤以為上過國語正音班
真是見鬼了...

沒發言權的我只好默默嗑瓜子聽講古
只是剛拿起瓜子,門牙一咬,欲以雙手撥開瓜殼之際
卻立刻引來一陣取笑
原來是大陸同事認為我技術質量太差
立馬示範如何單手吃瓜子
真厲害,沒一秒就幹掉一粒瓜子
讓我當場又上了一課

內蒙古的去程睡的是一間四床封閉式的軟臥,
同房的全是台灣人(老闆、老闆女兒、中年同事與我)
所以也不用擔心東西失竊的問題。
大陸火車的失竊率超高
車內常有提醒人們注意行李安全的廣播
一位攝影助理曾告訴我
幾個月前他一個人護著兩台攝影機
從雲南搭火車到北京
因為不敢讓攝影機離開視線
所以整趟旅程只上過一次廁所
真是可怕...

那晚的火車軟臥好睡,一眠天亮
早上起身盥洗,卻在洗手台前遍尋不到水龍頭開關
困窘的我只好用礦泉水刷牙洗臉
陸續進來的大陸人以狐疑的眼光打量著我
接著熟練地伸腳往洗手台下的踏板一踩
水龍頭便嘩啦拉地瞬間起了作用

好樣的,大陸火車!

~~現在也學會單手吃瓜子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